台湾


台湾师范大学废除“操行成绩” 首开岛内高校先例

两岸的学生成绩单一样,都列有“操行成绩”(或“操行等第”)栏。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师范大学首开岛内高校先例,本学期开始废除操行成绩,理由是操行缺乏客观评分标准、容易流于形式,希望借此动作培养学生自律能力。不过,包括台湾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大同大学等在内的高校,都认为还有保留必要。

据报道,台师大副校长林东泰提及,早在30年前,他就发现操行成绩缺乏信度与效度。当时,他在某私立大学任教,曾提议删除,但校方考虑许多奖学金申请要看操行,并未同意。

依台师大规定,若操行成绩不及格,学生将被直接退学,但在该校可追溯的数据纪录内,从来没有因为操行成绩而被退学的学生。

台师大副学务长胡益进说,早年操行成绩或许扮演某种角色或功能,现在会发现,用分数决定一个人的品行值得商榷,且很难形成客观标准,学校因此决定不再打操行分数。

对于学生申请奖学金可能要出示操行分数,台师大另规划转换机制,设定学生的操行基本分数是87分,视奖惩纪录加减分数,例如记小功1次加2.5分,申诫1次减1分,若学生有需求可向校方申请操行分数及等第证明。

操行成绩该不该走入历史?岛内各大学看法不同。台大学务长陈聪富表示,台大会维持操行分数,因为操行成绩仍有反映学生品德的功能,操行与奖惩连动,可鼓励学生有好表现。导师打操行分数,势必得观察学生表现,因此也有客观事实依据。

台湾交大教务长林进灯认为,操行评分机制可增进师生互动。

台湾大同大学主任秘书吴俊莹表示,成绩单上的操行分数,多少还是会对学生产生提醒作用,“没有必要完全废除”。

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说,有些人认为操行分数流于形式,但也有些老师支持奖惩制度搭配操行评比,校园内对此议题的看法不一,该校是否要修正制度,得再观望。

“行为成绩确实很难打”,台湾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坦言,要用分数评定学生的操行,并不简单,大学操行成绩存废与否,过去也曾讨论过,但目前很多奖学金提供单位会看操行分数,学校因此不好更动。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