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台湾学生纳入大陆医保享同等待遇 岛内舆论热议

在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分论坛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宣布,自今年9月起,就读大陆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台湾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这些台湾学生,在他们自愿的基础上,可以按照与大陆学生同等的标准,在高校所在地缴纳费用,享受与大陆学生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当地财政也将为这些台生的医保提供财政支持。

消息传至岛内,引起舆论热议,很多人认为,此举再次体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和诚意,台生权益保障又迈出一大步。那些拿“对等互利”作挡箭牌,再三阻挠将陆生纳入台湾健康保险的绿营人士,应该将心比心,尽快让陆生纳入健保,完成法律程序。

自从台湾方面开放陆生赴台求学,岛内绿营人士就以挤占教育资源、挤占就业机会等借口,给岛内主管机关施加压力,不允许他们给大陆在台学生提供就学、生活、实习、工作上的便利。而连外国学生都可以享有的健康保险,陆生却愣是没有机会参与,以至于有陆生在台突发疾病,因为没有健保而不得不自己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

少数人士不智之举,受到岛内舆论的强烈质疑和批判。去年10月,台湾行政主管机关修正法案,将来台就学的大陆学生比照外籍生及侨生,纳入健康保险的范围。但法案送进“立法院”,绿营人士还是再三阻挠付与审查,一年过去,这个法案还躺在“立法院”。何时“三读通过”,一切还是未定之数。

与绿营人士的冷漠相比,岛内招收陆生的大专院校就显得有人情味许多,他们动了一番脑筋,尽可能地给陆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最近辅仁大学就照例召开陆生座谈会,听取陆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让陆生分享他们在台学习和生活的心得。辅仁大学招收陆生已经是第三年,目前共有260多位陆生。为了保障陆生在台湾的学习和生活,消解他们的多重压力,辅大专门设立了辅导中心,陆生任何时候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寻求帮助。同时,他们还设立了诸如优秀陆生奖学金、读者杂志陆生奖学金与校友奖学金等各种奖学金,尽可能地帮助纾解陆生的经济压力。

台生和陆生,都需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他们的正当权益也必须得到充分保障。大陆方面对台生一直照顾有加,如今又有新的做法。对照之下,绿营的“衮衮诸公”们就别再找借口了吧!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